当前位置: 首页 > 图片新闻
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首个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

2021-05-18 11:24

远程异地评标是以互联网技术、项目电子采购系统为依托的一种新型评标方式,相较于传统评标方式,其具有独特的优势。日前,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首个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通过“政采云”平台顺利完成,标志着杭州市本级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正式启动。

首先,远程异地评标让评审结果更公正。采用异地抽取专家,在项目评审前,能够更好地对评标专家与项目信息进行保密,减少信息泄露,从源头上遏制和防止围标串标、预防腐败,同时进一步堵塞了不良投标人利用评标专家“常委化”进行利益输送的渠道,从而使评标结果更加客观公正,有利于营造更加公平、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。

其次,远程异地评标让专家资源更均衡。代理机构可抽取两地(或多地)政府采购专家库的评标专家,打破地域界限,实现专家资源共享,解决部分偏远区域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,也能让资深专家为更多的地区提供更专业的评审。

第三,远程异地评标让评标过程更快捷。通过整合各地的政府采购专家库资源,评标专家可以就近到所在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,通过统一的“政采云”平台完成评标,既可以避免人员路途奔波,节省时间成本,又可以减少异地专家路费、住宿费等费用支出,有效节约评审成本。

本次远程异地评标项目,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评标主会场,邀请上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评标分会场。两个会场的专家通过“政采云”平台视频评审功能组成统一的“线上”评标现场,评审全过程专家实时在线审核、在线交流、在线打分,评标结果两个会场的专家共同进行确认,在各方共同配合努力下,顺利完成项目评审。

为保障本次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,主会场与分会场工作人员提前协调沟通,对可能碰到的问题提前考虑,做好预备处置方案,同时邀请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调试,并全程为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提供技术支持。杭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处派人进行现场监管,并就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出要求。

下一步,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根据试点工作经验,完善操作规程,加快实现政府采购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常态化,在市区合作的基础上,拟与省内其他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建立协作机制,逐步扩大推广应用范围,推动互联网与政府采购更深度融合,全力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品牌。



(政府采购处:余洋)